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档案动态

金华市档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07-13    来源: 市档案馆 访问次数:    作者:

7月8日上午,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陈艳艳主持会议并讲话。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科学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工作导向和重大任务举措,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浙江在新征程上以新思路、新方法推进“两个先行”的行动纲领。

会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全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馆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浙江谱写“两个先行”壮美篇章贡献档案力量,为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提供档案智慧,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要紧扣主题主旨,坚持深学细悟,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坚持把“学报告”与“悟思想”结合起来,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髓要义。充分发挥党组带头带领带动作用,综合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书记上党课、“兰台讲堂”、主题党日、青年学习小组等载体,组织全馆干部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学习党代会报告;围绕“两个先行,金华怎么干”,撰写理论文章,开展应知应会测试,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二要立足主责主业,坚持对标对表,在落实上同频共振。坚持把“办实事”与“优服务”结合起来,找准服务“两个先行”切入口,推动重点工作干出特色、干出亮点。聚力服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主动跟进收集“两个先行”相关的各类档案资料,持续抓好“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等“五类”专题数据库搭建,指导亚运省运等市重大活动档案收集建档,为讲好“八八战略”在浙江生动实践提供档案史料。聚力服务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重点把档案文化建设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与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高水平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动“一展、一书、一节目、三基地”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红色档案文化。聚力服务打造数字变革高地。按照“一地建设、全市共享”的思路,完成兰溪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验收,以点带面,市县推广,建设全市互联互通的区域数字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档案数字化改革与六大系统的融合,对接省馆“六条跑道”,推动档案整体智治。

三要深化党建统领,坚持塑造变革,在保障上同步跟进。坚持把“提能力”和“转作风”相结合,铸魂赋能,打造档案干部队伍铁军。持续以“政治上高站位、工作上高标准、服务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继续开展“扛旗争先拼一流 崛起浙中当标兵”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化档案人才培优计划、青年学习小组等载体建设,用好日常工作赛马制和平时考核积分制等评价机制,推动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