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档案动态

以评促学 以赛践学——档案人才培优计划第二专题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7-11    来源: 市档案馆 访问次数:    作者: 周燕芬

7月6-7日,文书档案操作技能比赛、文书档案(纸质)归档整理基本操作专题研讨会在武义县档案馆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档案馆和档案学会联合举办,各县(市)档案馆分管领导带队,培优计划人员和参赛学会会员共计30余人参加,市档案馆副馆长陆永辉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作为一个注重档案业务实际操作的专题内容,一改以往集中教学的传统模式,创新性的开展了以拍摄短视频、技能比赛为主要培训形式,以考试竞赛为检验方式的人才培训新模式,推动大家从理论到实践,开展全方位的练习,让大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盲点和认识误区,从而达到触类旁通、全面提升业务技能的效果。

这次操作技能比赛,也是市档案学会换届后举办的首场业务交流活动,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场。理论考试试题取自各个标准规范,又紧密贴合工作实际,都是作为档案馆业务人员需要掌握的必备知识点。文书档案归档实操比赛从鉴定到装盒将文书档案归档全流程操作,16名参赛队员拈针捏剪,一个个屏气凝神,一道道工序,紧张而又有序。经过裁判组评判,综合2场比赛成绩,前四名依次为:陈敏(磐安)、鲍巧(武义)、楼邦(浦江)、郑玮芬(磐安)。赛后大家纷纷表示,不参加比赛,都以为自己平时知识掌握得差不多了,也不会发现这么多的知识“黑洞”,这样的培训形式非常新颖,既学到了知识,又促进了交流,效果超过预期。技能比赛的成功举办,也为今后学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样板,取得了开门红。

7日上午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进行总结部署工作。会上,市档案馆周燕芬处长宣布了比赛成绩,并对整个竞赛情况进行了点评。浦江县档案馆作为第三专题“电子文件归档及电子档案移交专题”承办方,作了活动安排说明。

最后,陆永辉副馆长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此专题的培训成果:一是思想重视。各馆都能正确认识此计划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局馆分设、新老交替、传统档案向电子档案过渡的当口,能将培训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矛盾。二是组织得力。无论是对参训人员学习条件的构设,还是武义县档案馆作为活动的组织承办机构,都体现出了档案人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和全力以赴的工作态度,培训效果也因此得以保证。三是成效明显。此次活动,我们看到,不会的学了,会的精了,想学的提升了,没学的看到了差距,大家各有所得,业务能力普遍得到了有效提高,对档案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认识、更深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