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档案动态

磐安县“四员合一”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1-03-16    来源: 市档案馆 访问次数:    作者:

    3月11日下午,磐安县召开山城办事员动员暨培训会议。会上,举行“山城办事之家”揭牌仪式,进行了“四员合一”业务培训,县档案局局长、县档案馆馆长陈华英作了村社组织档案工作讲座,从《档案法》修订后档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村级档案工作的职责、如何做好村级档案工作三个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强调要全面推进“标准化+数字化”村级档案建设,并实行“村档镇管”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各山城办事员在会后要加强《档案法》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意识。

  据了解,建设“山城办事员”队伍,是近年来磐安县档案局、农业农村局、365行政服务中心、磐安农商银行为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及相关部门资源,打造精细化乡村治理新模式,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作出的实践探索。“山城办事员”整合了村报账员、村档案员、丰收驿站站干、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等“四员”的工作职责,按照“多员合一、年龄优化、提高薪酬、固定办公”的原则开展工作,实现了农村“有人办事、有地办事、坐班办事”,打通了乡村办事“最后一百米”堵点。“山城办事员”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了村级档案员的报酬问题,提升了档案员整体文化水平,提升了档案员的身份认同感,通过建立管理考核机制,给予乡镇(街道)和档案部门实实在在的抓手,可以有效管理监督村级档案员队伍,确保了档案工作职责能够得到落实。同时,还能有通过村级档案员队伍的规范管理,倒逼乡镇(街道)提升乡镇档案员队伍业务水平,从而促进全县乡镇(街道)档案事业整体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