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金华市档案局(机构改革后单位名称为金华市档案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档案局 访问次数:    作者:

 

一、金华市档案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对全市档案工作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

2.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浙江省实施〈档案法〉办法》及其它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确保落实;制定本市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和违法案件。

3.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市直机关、群众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各县(市、区)档案局(馆)、档案机构、城建档案馆及本行政区域内其他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重大活动的档案收集、整理的业务指导工作。

4.集中统一管理金华市本级和婺城、金东两区的档案资料,维护档案的齐全完整,确保档案的安全;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市本级和婺城、金东两区的机关及其所属单位的重要档案和社会上的各种重要档案资料;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保护和管理档案。

5.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纂、公布、出版档案史料,充分发挥档案馆“两基地一中心”(档案资料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服务中心)的作用,为金华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6.组织、协调、指导全市档案学术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

 7.制定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专业干部培训工作;负责档案专业职务评聘的有关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档案局部门决算包含本级决算。

二、金华市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金华市档案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026.59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61.16万元,增长60.15%。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和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26.5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965.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65.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6.99%;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61.1万元,占收入合计3.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7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8.64万元,占42.37%;项目支出1,140.59万元,占57.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65.4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19.66万元,增长71.53%。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和项目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21.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7%。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87.22万元,增长69.42%。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和项目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21.28,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38.56万元,占90.49%;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1.49万元,占0.0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98万元,占4.7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1.63万元,占1.65%;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57.63万元,占3%;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26.80万元,支出决算为1,92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81%,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和项目经费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53.72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65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7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9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48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资金结余。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5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26.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46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项目经费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 社会科学研究(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项目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6.01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6.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率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1.1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5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8%,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0.44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4.27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1.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5.26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5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支出经费增加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8.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4.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03.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1万元,支出决算为6.74万元,完成预算的94.93%,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经费支出结余。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6.3万元,占93.47%,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6.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参加了由浙江省档案局组织的赴阿根廷、巴西交流团;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占6.53%,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0.1万元,下降18.52%,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员的减少。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6.3万元,支出决算为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参加了由浙江省档案局组织的赴阿根廷、巴西交流团,年中进行经费调整。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8万元,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来金参观学习,省局调研、检查、指导,县(市)档案局业务联系,其他档案业务来往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员的减少。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累计48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宾来金参观学习和其他档案业务来往支出;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来金参观学习,省局调研、检查、指导,县(市)档案局业务联系,其他档案业务来往等支出。接待48人次,7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金华市档案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项目17个,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146.68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金华市档案局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金华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项目及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金华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6.12万元,执行数为406.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硬件环境搭建,软件主体部署,基本实现电子文件在线接收处理;二是完成了省对市、“平安浙江”考核任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前期准备时间长,开工较晚,项目实施时间紧张。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做好项目实施准备。

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95万元,执行数为39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894万余页的档案全文扫描任务和相应的目录数据建库任务;二是方便纸质档案利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档案质量存在差异,数字化加工进程不可控因素较多,导致项目进度和预期存在差异。下一步改进措施:要科学、合理安排项目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任务。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18年度金华市档案局对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等17个项目实行绩效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146.68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100%。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晚清至民国时期婺州鱼鳞册档案开发、2018年全省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保护抢救、档案日常维护费、“档案与百姓生活”主题活动、档案编研成果开发展示、(创建)金华市城市荣誉档案室、电子政务项目、金华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金华市卷、扩建临时食堂、档案馆建筑修缮项目、馆库运行维修维护项目、水电费等、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档案业务培训、金华市档案馆库房装备装修项目等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支出项目均完成预期绩效。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3.7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6万元,下降2.45%,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结余。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72.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1.0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华市档案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的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指本级档案馆的支出,包括档案资料征集,档案抢救、保护、编纂、修复、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馆设备购置、维护,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档案事务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 社会科学研究(项):指反映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的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金华市档案局

                               2019年9月4日  


金华市档案局(机构改革后单位名称为金华市档案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