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档案学会 >> 档案讲堂

慈爱摇篮的金色记忆—宝宝康乐档案

发布时间: 2016-11-25    来源: 地区管理员 访问次数:    作者: 系统管理员
  这里的宝宝主要指婴幼儿时期,即自小孩出生到学龄前这段时间。有人把胎儿发育也包括在这一时期,即0——6岁。婴幼儿时期是新的生命诞生并发育成长的时期,是人生极富情趣、梦幻和有意义的时期,它对人的一生有着深远的甚至是难以估量的影响。因此,父母们理应把孩子这一时期的主要经历尽可能翔实地记录下来,给孩子留下慈爱摇篮的金色记忆,这也是父母辛勤培育的无声见证。这一时期所记录的档案内容也是非常丰富并充满趣味性的。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序  号

   种类

     举  

胎前准备阶段
(负二岁)材料

 计划生育材料、孕前父母准备材料、准生证等。

胎儿诞生及生长期
(负一岁、零岁)材料

妊娠化验单、超声检查报告单、母子健康手册、妊娠日记 、胎教记录、胎教日记、孕期参加学习的记录等。

宝宝出生材料

出生记录、脐带血情况记载、出生录像、出生医学证明、宝宝的名字、出生纪念册、出生纪念物等。

宝宝1-3周岁的材料

 宝宝哺乳记录、宝宝教育档案、宝宝成长纪实、宝宝的医疗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儿童预防接种证、门诊病例、过敏史记录等。

宝宝3-6周岁的材料

家庭教育形成的材料,宝宝入托儿所、幼儿园时形成的材料等。

宝宝照片

 出生照、满月照、百日照、生日照、生活中的若干个第一次照、童颜童趣照、重要活动照、亲情照、定点定时照等。

录音、录像资料

 宝宝的录音、录像。

电子文件

 光盘、dv等。

独生子女证、保险单

   独生子女证、保险单等。

宝宝的实物

   宝宝玩具及学习用品、宝宝最早的笔迹材料、宝宝的荣誉证书、有纪念意义的实物。

十一

其 他

   婴幼儿日记、宝宝的特长爱好记录、宝宝成长大事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